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成长与成绩齐进 学生并学校共长

成长与成绩齐进 学生并学校共长

2017年05月17日 15:36:37 来源:转自《徐州教育科研》 访问量:8901 作者:蓦然 滕藤

 

 

成长与成绩齐进 学生并学校共长

——徐州市教育局托管政策的十中实践

 

蓦然   滕藤

 

2017新春将至,徐州市第十中学(徐州三中实验学校)的倪绍纲校长就先后接到几十通六年级学生家长电话,咨询今年新初一招生事宜。这真有点出人意料!几年前十中还是“每逢招生倍发愁”, 学校因学生分流严重、生源不足,差点面临被兼并的命运。

 

名校托管  教育工作者管理系统的升级

对公立学校来说,政策不仅是风向标、导航器,更是支撑学校发展运行的操作系统,教育的发展与教育行政部门的管理和决策相伴共生。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初中学生还是划片就近入学,十中的教学质量与当时的兄弟学校不相上下。随着教育政策的改变、民办学校的增加,优质生源和优秀师资大量流向重点学校。 2001~2013十二年间十中没有进过一个新教师,教师队伍平均年龄接近五十岁,断层严重,老弱居多,活力不足。生源水平、教学质量、学校气象全面崩塌,形成教育的洼地。而现行的体制和社会需求却裹挟着沉陷在谷底的学生们与身处高地的优质学生跨越同一海拔的栏杆,无异于龟兔赛跑还要给兔子配置轻车快马。十中颓然地徘徊在市区初中排行榜的底端,人心离散、学生流失。2013届毕业学生132人,2014届毕业学生87人,2015届毕业学生71人,学生连年减少,学校濒临被兼并的危险。

2013年5月徐州市教育局为推进市区初中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以“名校带动、名师支撑、全局支持”为指导思想,出台了新的托管方案。第十中学作为试点学校由徐州市第三中学托管,成立托管理事会,负责对被托管学校的管理,开展集团化办学(托管、合并、联盟)试验,实行统一教育教学管理,统一考核奖惩,同时给予师资、场地、资金等方面的支持。这一举措无异于更新、重置了运行系统,为十中注入了新的希望和活力。

 

抢抓机遇 充分利用政策资源

 

    徐州市第三中学参办的树人初级中学是本市优质初中学校,其社会影响力和号召力非常巨大。每逢招生,到场的家长和学生人山人海。作为“托管理事会”成员,倪绍刚敏感地意识到这是一个十分难得的机遇,他认为:招生就像春耕,如果不能抓住时机,错过了季节,就难有收获。他立即与“托管理事会”和树人中学领导协商,召集十中教师以“徐州三中实验学校”的身份进入招生现场进行宣传。由于三中和树人中学的“名校效应”,更由于他们诚挚的态度,那一年学校迎来了226名初一新生,而之前的2012年入学新生仅为71人。

暑假后新学期伊始,倪绍刚正式就任十中校长。他将学校工作精分细解为56项具体任务,落实到每天的工作日程中。

为了让家长和学生们感受到名校的氛围,学校的开学典礼、军训、运动会、中考前的“百日誓师大会”、毕业典礼等等活动都是在市三中开阔高端的操场、庄严肃穆的礼堂进行。学生们去参加活动,家长也被邀请前往参观。托管以来,三中为实验学校提供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的支持,大到资金投入、师资调配,小到活动的举办、教研的同步,都有三中的真抓实管。这些信息,通过短信和校报等形式即时传达给家长,让家长们感受到托管的实实在在、三中实验学校名副其实。学校的口碑好了,知名度高了,形成了良性影响,真正实现了与名校的联动效应。                        

十中教师年龄老化、断层严重、结构不良、理念滞后,师资问题严重影响教育教学质量。倪绍刚校长充分利用托管政策优势,当年就协调申请树人中学派了语数外三科各两位教师前来十中支教。之后又相继从其他优质学校调剂流动了二十多位优秀教师,其中树人中学9人、撷秀中学5人、还有徐高中、东苑中学、科技中学、十三中、三十一中等校的教师。这些优秀教师带来了新的理念和严谨的工作作风,犹如鲶鱼入水,激发了全校教职工的潜力和活力,也吸引了生源。

依律循序  为学习者而教

 

“千人千种,万人万相”,对于每个孩子个体来说,只要他有所进步有所发展,教育就有价值。这是倪绍纲进入十中之后与学校领导一班人取得的共识,在这种思想指导之下,他们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改进教学管理,提升教学质量。  

(一)看起点比进步,以发展论英雄。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如何尽快尽好地提升学校教学质量成为倪绍刚面对的最重要的问题。长久以来诸多原因造就了十中质量洼地的现状,学生的入学成绩远远低于优质学校的学生。这时候无论从学校还是个人的角度单纯进行成绩比较,以此判定教学质量高低显然很不合理。因此倪绍刚入校之初就提出了“看起点比进步”的响亮口号,从学生的起点出发进行“增长值”的比较,比进步看发展,形成了公允合理的评价导向,也让教师有了努力的信心和动力。

(二)分层施教,成长重于成绩。十中的学生学习起点较低,学生之间差异也较大,如果随机组班势必难以顾及不同层次学生的需求,教学质量也难以保证。因材施教是基本的教育原则,以人为本就应该尊重学生认知水平。因此十中领导班子决定依据学生学习水平和能力分层组班,对学习能力较弱的班级着力配备优秀教师,教学内容和进度依据学生学情自行调整,教学难度和进度与学生水准相符,低起点小步子缓进步,虽然慢但一直在前行。周测时对学习能力弱的学生,不仅会把题目难度降低,甚至有意识提前向他们透漏考核的范围,诱使他们主动复习取得较好的进步,以此激励和鼓舞他们学习的信心。因为测试评价的真正意义在于推进学生的学习,而不在于排出分数上的高低前后。

目前语境中,对学生的学业发展来说“得数学者得天下”实非妄言。有些学生数学基础非常差,差到每次只能考到十几分。学校没有放弃,专门针对这些学生开设一个数学辅导班,安排一位经验丰富的数学老师利用午休时免费进行辅导。一开班就有十几位学生自发报名参加,由教师根据他们的情况选择习题,进行训练。当堂完成,当堂批阅,当堂指导修订,不留课外作业,也没有考试的要求。做题时学生可以商量讨论,相互批阅指导,实在解决不了,再由老师指点。日复一日,学生自信心不断增强,成绩提升很快。一个学期下来,这个辅导班已经发展到三十多人了。

(三)转尾为首,倒逼检测生效益。检测反馈是有效的教学手段,通常在一周学习之后于周末对学生进行测试批阅订正,然而周一上课时发现学生复错率较高,作业完成也不好。因为学生家长大多是外来务工人员,忙于生计,周日周末往往撒手放任、很少顾及孩子学习。反复研究分析之后,学校推出一项制度:每周一上午主要学科进行周测,随后将成绩和试卷分析依次反馈到校长室、学科组、教师、学生,随时调整,不断改进。这样一来家长往往因周一的测试而在周末关照、督促孩子学习,提高了学习效益。

学期结束时各学校都会组织教师进行成绩分析和汇报,这是通常的做法。但因为考试刚结束数据还不够充分完全,因此成绩分析的科学准确性很受影响。于是倪绍刚与校干一班人商量后决定学期成绩分析放在下一学期开学第一天进行。每一次的成绩分析,都以班级目前在全市的位置为基准,看各学科进步的位次。使各个学科、班级、个人对自己的成绩状况有所了解、有所触动,找问题,思不足,明确努力方向,确立提升目标。成绩分析的结果作为各个学科备课组捆绑评价的重要依据,这样一来大家压力均担,成绩共享。在目标一致的合作促进中,提升了教学研究的自主性和积极性。

 

成长关怀  把幸福和希望植入生命

 

十中学生们的父母大多是外来务工人员,对生活和孩子无暇付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学生们带着原生家庭这种气质、价值取向走向一起,呈现出一种共同的特点:自卑、无望、懈怠。自信是现代公民重要的人格特质之一,自信才会对生活充满希望,才会有足够的激情、勇气和爱,才会成长为人格健全、适应未来社会发展的人。

开学初,倪绍刚带着十中的初一新生进入徐州市第三中学操场与树人中学的孩子一起军训,对比十分鲜明:树人中学的孩子身强力壮,气宇轩昂,像一排排的小白杨;十中的孩子人数既少,且身形矮小、精神萎靡,像一棵棵的豆芽菜。倪绍刚在看台上倍感心酸,回校后他召集教师校干开会研讨,在之后的军训过程中抓住一切机会鼓励学生,引导学生凭自己的坚韧刻苦去赢得应有的重视和尊重。同时他们克服资金紧张的困难为学生们提供和树人中学学生同样的牛奶、同样的面包、同样的待遇。军训结束汇报表演时,十中这些晒得黑瘦黑瘦的孩子们精神抖擞,震天的口号和灵活整齐的操练赢得了一阵阵掌声。学生们自信自尊的精神状态与刚开始时完全不同了,三中和树人中学的领导教师们报以真诚的掌声,在场的学生家长流下了激动的泪水,倪绍刚和十中的老师们笑了。

在之后所有的集体活动中,倪绍刚都坚持让十中的学生享受和树人中学学生一样的服饰、一样的供给,不是为了攀比,而是为培养孩子们自尊自信的品格!

为了开阔眼界、增长见识,丰富学校生活,激发学习和生活的热情,十中决定组织学生外出进行社会实践活动。毋庸讳言,安全是所有学校的第一底线。因为安全的需要和难以言说的现实,学生们的活动范围越来越小,从校外回到校内;从校园回到教室,大型的社会实践活动几乎绝迹。选择这个时候组织学生外出真是需要极大的勇气。为了更好地完成这项工作,倪校长和学校一班人为此做了细致的考察和深入的调研准备。他们首先上报教育局获得批准,然后为每个都学生买了双份的保险,带领学生参观大郭庄机场、邳州银杏园。十八辆大巴车,满载着学生的欢声笑语,浩浩荡荡,引人瞩目,在基础教育相对较弱的北区,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学生们犹如出笼的鸟儿,充满着好奇和渴望。春风骀荡,冲刷了心头的积郁;秋日暖阳,汲取着金色的希望。那种欢悦、兴奋,对生活充满向往的高昂情绪浸润到学生的生命里、延伸到校园的生活中。

每年一度的元旦联欢会,学校非常郑重地延请专业灯光师、音响师到校营造舞台效果,要求各班级必须以团队形式参与,争取让每一个孩子都得以在华美的舞台上充分展示自己,在青春的记忆中烙下深刻的印记。台下被邀请前来观看的家长们也非常激动:自己的孩子长这么大还第一次受到这么多人的关注、得到如此热烈的掌声。

    成长需要舞台,更需要关怀。教育的价值就在于引导孩子奔向爱和幸福!

 

规范磊落  让校园成为家园

 

一所学校的精神气象在集中开会时能得以最真实全面地体现,会场上玩手机、打电话、睡觉的现象屡见不鲜,已成为一种为大家普遍接受的现实。倪校长刻意拿这一现象开刀。开会时有个别老教师年老体衰,在会场上打起呼噜来,倪校长就示意他出去走一走再来。遇着有接电话的人,就停下来等他接完电话再开讲。久而久之开会时不玩手机、不打电话、不睡觉,就成了学校的规范,每逢开会时会场中鸦雀无声。

绩效考核是每年年终校长要过的一道坎儿。既要将学校纷繁复杂的工作量化指标、分级考量,又要做到科学合理、让大家心悦诚服,无疑是一项复杂艰巨的工作。倪绍刚和校干一班人组织教师调研形成方案,经教代会充分协商讨论后,形成决议。将工作量,教学成绩等指标要素细化分解为明确的数据,所有的数据都来源于原始的记录,以此来确定绩效级别。并且在最终的结果公示之前,先行知会全校教师,允许有异议者到校长室复核查阅。但因为数据详实公开,评定客观公允,迄今为止尚无一个人要求复核。

“会闹的孩子有奶吃”是对规则制度公正性的突破与挑战,而公正是现代文明社会的基本底线。因此“不让老实人吃亏”成为倪绍刚一向信守的原则。一位外校交流过来的教师教学认真,成绩优秀。但为人静默寡言,不善与人交往,评优评先时票数总是不高。倪校长看在眼里,人前人后有意识对她的工作加以表扬肯定,后来这位老师得到了人生中第一个优秀。不仅她感动,大家也觉得舒心,因为公正是心灵的安慰剂。

人际关系和谐是十中由来已久的优良传统,学校以学科组为对象的捆绑式评价又使之更加强化。统一备课,资源共享,评价一体,合作分享。一派平和团结景象。忙碌时老师们甚至跨年级组去帮忙改试卷。人情味儿足,攀比心少,哪位老师因事因病不能上班,同组的老师主动帮忙代课。学校也着力解急纾难。

陈开华和翟仁爱等诸多老师正是因这种氛围和环境的影响,当流动结束后他们都选择了留下来。其实学校福利收入水平并不比原来学校高,但在这里,他们感受到尊重、温暖、平和,友善,老师们和谐相处,学校里一团和气。逢年过节时,学校里发的物品并不是特别贵重,但非常精致用心。而且聪明的倪绍刚有意要求总务主任把几样东西集中在一起分发,让老师们手提怀抱、甚至叫家人来帮忙领取。那种丰裕欢愉、幸福满足感洋溢校园、打动人心。

托管政策实施三年多以来,十中发生了很大的变化。2013年,十中在全市近50所直属初中的成绩排名处于倒数位次,由徐州市第三中学托管以来教学成绩提升很快。2014年提升了15个位次;2016年又在15年基础上提升了16个位次。仅就进步幅度而言在市直属学校中令人瞩目。学生在校人数也很好地印证了这一点: 

 

 

招生数

在校学生总数

2011年

87

350

2012年

71

294

2013年

226

384

2014年

257

554

2015年

290

773

2016年

301

848

十中进步发展的重要原因得益于托管政策的支持,得益于第三中学的鼎力投入,得益于倪绍刚和十中领导一班人智慧执着的管理,得益于十中校干和教师的努力付出。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愿十中(徐州三中实验学校)的师生继续以自己的努力实现现时的梦想和未来的荣光!

编辑:孟莉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徐州三中实验学校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