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安保处 > 徐州十中关于禁止管制刀具进校园专项整治活动

徐州十中关于禁止管制刀具进校园专项整治活动

2016年09月13日 15:00:09 访问量:52255

徐州十中关于禁止管制刀具进校园专项整治活动

 

今年以来,一些学校出现的涉刀案件造成的花季少年死伤校园惨案令人震惊,为维护良好的学校治安秩序,保护广大师生生命财产安全,严厉打击校园涉刀违法犯罪活动,为了切实加强学校管理,维护校园安全稳定,保障广大师生生命财产安全,创造安全、稳定、舒适的学习生活环境。我校开展了为期一周的“禁止管制刀具进校园”的专项活动。

一、指导思想与目标
  
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学校积极与有关部门密切合作,本着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原则,坚持严管、严防、严查、严打相结合,着力解决一些学生携带管制刀具进校园、在校园周围贩卖管制刀具以及利用管制刀具进行违法犯罪的突出问题,为创建平安和谐的校园营造良好的氛围。
二、收缴管制刀具范围
  
依据公安部《对部分刀具实行管制的暂行规定》,收缴刀具的范围:
 
(一)管制刀具:包括匕首、三棱刀(包括机械加工用的三棱刮刀)、带有自锁装置的弹簧刀(跳刀)以及其它相类似的单刃、双刃、三棱尖刀;
 
(二)无弹簧但有自锁装置的单刃、双刃刀;
 
(三)形似匕首但长度超过匕首的单刃、双刃刀。
 
(四)其它各类非学习所需刀具,包括水果刀、工艺刀等能够对人身造成伤害的刀具。

三、组织领导:

为保障本次专项整治活动顺利的开展,并收到实效,从而保障学校师生员工的合法权益和人身安全,特成立禁止刀具进校园领导小组。

组长:晁虹     副组长:权功      组员:各班班主任

四、方法步骤

 1、在全校普遍组织开展一次禁止刀具进校园集中宣传教育活动,采取召开学生大会、各班召开主题班会、张贴标语等形式,以案释法,教育学生远离刀具,珍爱生命。
  2
、协助公安机关、教育部门在校园和周边广泛张贴《关于禁止携带管制刀具进入校园的通告》,发放告广大师生和家长一封信。确保每个学生、每个家庭都受到教育。
3
、利用学校广播、网站,宣传禁止刀具进校园,创建平安校园的重大意义和具体要求。
4
、利用黑板报、墙报、宣传橱窗等文化宣传阵地对活动情况进行宣传报道。
5
、各班班主任利用主题班会组织学生进行学习讨论,做到让每一位学生知道管制刀具的危害,提高他们的守法意识,坚决禁止管制刀具进入校园。对携带刀具的在校学生,情节较轻的,以教育为主,与家长密切配合,共同做好教育管理工作;情节较重屡教不改的,要依法严肃处理。对携带其它非学习所需刀具进入校园的学生,学校要动员其主动交出,拒不交出的,由校保卫科强行予以收缴,并通报批评。对收缴的刀具,要及时送交公安机关处理。

6  在本次活动中,各处室、年级根据上级要求,积极加强督导检查,把开展好此次专项活动作为贯彻落实公安部八条措施、教育部六条措施的重要内容,加强检查考核,确保各项查禁措施落到实处,有利地推动本次活动更深入的开展。迎接上级督促、检查。
五、完善管理制度,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今后,各处室、年级、级部、班级要把禁止刀具进校园活动当作一项长期的任务来抓,学校分管领导、学生处、警务室与学生要层层签定遵纪守法、远离刀具责任状。达到消除安全隐患,杜绝安全事故发生的目的。

经过本次校园管制刀具收缴专项行动的开展,进一步提高了师生对携带管制刀具的危害的认识,切实预防学生人身伤害事故发生,彻底净化学校治安环境,为学校稳定保驾护航,为构建和谐平安校园打下坚实基础。

 

 

 

 

                                   

 

 

 

徐州十中安保处

                                     2016-09-01

编辑:周均福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给家长的一封信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徐州三中实验学校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