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务处 > 徐州三中实验学校开展“学讲方式”课堂教学设计专题讲座

徐州三中实验学校开展“学讲方式”课堂教学设计专题讲座

2016年09月08日 18:15:00 访问量:52011 作者:孟莉 王恒

为深入推进“学讲计划”的实施,进一步探索“学讲方式”课堂教学改革,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和实效性,探讨学法指导,徐州三中实验学校特别邀请江苏省首批教授级中学高级教师,徐州三中地理特级教师王公月,于201697日下午为全校教师做《“学讲方式”课堂教学和教学设计》专题讲座。讲座由徐州三中实验学校业务校长孙华主持,全体任课教师参与学习。

王公月老师以自己多年的教学积累,从理论高度和具体实践,深入浅出的解析了“什么样的课是好课”和“好课应如何设计”。王老师指出一节好课应该是这样的课:教师为学生创设了与现实生活紧密的问题情境,学生基于问题,开展各类学习活动,或完成问题,或完成项目,或动手操作,体验学习、合作学习、探究学习、建构学习,在学生与环境的持续互动中,不断解决问题和创生意义,最终实现学科知识的结构化、组织化。一节课应该怎样设计才优质?一节好课应该有好的理念——符合课堂教学规律,好的目标——指向学生学习的课时目标,好的过程——情景化、活动化、探究化,好的评价——适合的评价。王老师重点阐述了教学规律的铁律:先学后教,以学定教。那就是学生自己能学会的要让其自己去学,教师针对学生独立学习中提出和存在的问题进行教学。

孙校长在总结中指出,在学讲课堂实施中一定要认真研究教材和学生,细究教学的环节和流程,上好每一节学讲课。今天的讲座为教师提供了充分地学习、交流的平台。徐州三中实验学校将立足校本教研,引领教师在实践中积极探索、自觉落实《学讲计划》的精神,力争使教与学的方式发生大的转变,从而带动课堂教学的改革。(孟莉 王恒)

编辑:孟莉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徐州三中实验学校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