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实践 > 徐州三中实验学校杜庆晗小组用游戏激发留守儿童阅读兴趣

徐州三中实验学校杜庆晗小组用游戏激发留守儿童阅读兴趣

2019年06月30日 15:52:40 访问量:58460

关于“用游戏激发留守儿童阅读兴趣”的

调查问卷

当代留守儿童问题在社会上普遍存在,我们三月份对几十名留守儿童的阅读情况,生活状况进行了了解,调查希望您在百忙之中填写这份问卷,支持我们的活动,谢谢! (请在选中的□中打“√”,尽量单选,可以多选。)

徐州三中实验学校

调查日期:        20196    月  28   日

1.您的基本情况:

A.性别:  男 □        女 □    

B.年龄:    15以下 □     15—25 □      25—55 □     56以上 □

C.身份或工作情况:  学生 □     在职 □     无职业 □    离退职 □

2.您喜欢打游戏吗

A.非常喜欢 □        B.喜欢 □        C.一般 □      D.不喜欢 □

3.您了解自己玩游戏的人物背景吗?

A.非常了解 □        B.了解 □        C.一般 □      D.不了解

4.您知道什么是农村留守儿童吗

A.知道 □      B.不知道 □      C.有点印象,不是多了解 □   

5.您是留守儿童吗

A. □          B.不是 □         

6.和父母见面的频率

A.每天 □          B.每星期 □        C.每月

7.您平时阅读的时间多吗?

A.1小时以内 □            B.1-3小时 □        C.4小时以上 □ 

8.您认为游戏对儿童有的影响是什么?(选填)

 

用游戏激发留守儿童阅读兴趣的报告

的结题报告

指导老师: 高会

课题主持人:杜庆晗

小组成员:杜庆晗,祖毓婕,樊婧萱,李鸣茹

一、课题研究的背景及意义:

1、 课题研究的目的:

   网络游戏作为当代年轻人群体中流行的元素,深受广大青年人和儿童的欢迎,并逐渐深入人心。作为青年儿童日常必备的元素,其中一定会掺杂着娱乐元素,但丰富的青年人必备知识也是不可缺少的,游戏中多样的历史知识让人在无意间渗透了解,学习新知,悄无声息渗透到人们的心中。作为青少年利用游戏了解这些点点滴滴的知识也是必要的。
2、 课题研究的意义:

通过这次课题研究,我们可以更细致、更全面的了解游戏历史知识元素对于我们阅读兴趣的影响,并且通过这次社会实践活动,我们可以开拓视野,增强社会实践能力,拓宽我们的知识面,让我们变的更自信、成熟。

二、 课题研究的过程

1、研究方法:

我们通过上网查阅资料,调查走访留守儿童,小组讨论调查结果

2、研究困难:

于留守儿童的内向和怯懦,调查过程中小组遇到了各种困难,但最后都被我们注意逐一克服。

3、研究过程:

小组同学带着问卷前往葛湖镇塔山小学,进入各个班级询问调查,先接近一名学生与其谈话,对待二三年级的小朋友,同学们采用了整体导读,及时奖励的方式,

引导小孩子们读书思考。对于四五年级的学生,大家采用小组交流的方式,或者放声朗读,或者低声讨论,或者默读沉思,或者质疑问难。

3、     课题研究的成果

这次的调查活动开拓了同学们的视野,丰富了同学们的阅历,同时丰富了同学们的精神世界。对同学们的成长有非凡作用,对留守儿童同时也有巨大影响。激发了他们的阅读兴趣,使留守儿童敞开心扉与我们共读经典,使他们通过游戏渗透新知,使留守儿童在日常生活中丰富自我。

四、体会与感悟

这次活动促进了我们对农村留守儿童的了解提高了我们对经济和社会发展现状的认识,实现了书本知识和实践和知识的良好有机结合。通过实践活动可帮助我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积极投身社会实践,深入群众,了解社会,增长才干,是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正确道路;是青年学生为社会做贡献的重要途径。社会实践恰为我们提供了一个走出校园,展现自我的舞台。利用假期参加有意义的社会实践,在实践中积累社会经验,在实践中检验自我在实践中提升自我能力,为以后步入社会打下坚实基础!

 

 

用游戏激发留守儿童阅读兴趣的报告

课题研究过程记录及简单说明

发动:20192月。

教师开始在班里陆续介绍有关课题研究的知识,进行动员。

立项20192月。

杜庆晗小组选定本课题,提交立项书,与教师商讨具体实施办法。

实施:20193月——6月。

小组在网上搜集资料文献并制成调查问卷和问题

去塔山镇葛湖小学实地调查留守儿童并获得调查结果

暑假期间在学校集中两次,讨论分析调查结果

整理分析调查结果

    小组讨论形成文字和PPT结果

结题:

总结研究工作并撰写结题报告。

补充说明:

小组同学完成本课题,从各处细节和工作情况可以看出小组同学付出了很大的努力,心血,和时间。整个工作完成的细致,可以看出同学们的尽心尽力,在考察过程中同学们获得了极大地成长,思想意识大大提高,精神世界变得丰富,此活动对同学们的意义重大且非凡,丰富人生阅历。

指导教师:高会

徐州三中实验学校学生课题立项书

课题名称:   用阅读激发留守儿童阅读兴趣报告

课题主持人:  杜庆晗

课题小组成员: 杜庆晗,祖毓婕,樊婧萱,李鸣茹

单位:         徐州三中实验学校 初二(4)班

研究时间:  20193——20186

研究方式:  问卷调查、实地走访调查、网上搜集资料

 

研究背景:

有这样一群孩子,他们的父母为了生计背井离乡,他们或是被交付给爷爷奶奶抚养,从此他们的生活比其他普通孩子少了许多父母的关爱和照顾,为了能更好的关注留守儿童和服务儿童成长,了解他们的生活和内心真实感受与想法,用游戏激发他们的阅读兴趣养,我们的综合实践能力。

研究目的与意义:

1.了解儿童感兴趣的游戏,收集整理相关资料。

    2.会使我们更了解留守儿童生活,用游戏激发他们的阅读兴趣

3.培养我们的综合实践能力。

研究内容、拟解决的关键问题及创新之处:

1.了解儿童感兴趣的游戏

2.调查留守儿童的日常生活,用使他们感兴趣的游戏话题,融入他们的内心世界。

研究方法、条件及可能遇到的困难与对策

方法:问卷调查、实地走访调查、网上搜集资料。

困难与对策

在拟定调查问卷的时候,或许会遇到一些困难,但相信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一定会克服困难的。在发放调查问卷时会遭到部分市民的拒绝,但相信每一位小组成员都会坚持调查,耐心解释,最终完成各自的调查任务的。

徐州三中实验学校

学生课题研究程报

 

课题名称:

用游戏激发留守儿童阅读兴趣报告

 

主持人:   杜庆晗

小组成员:

杜庆晗,祖毓婕,樊婧萱,李鸣茹

 

指导老师:高会

 

白色情人节小清新信纸-PC白色情人节小清新信纸-头部

20195月和留守儿童共读                【尼尔斯骑鹅记】游玩有感

  2019511日,我和徐州十中的同学们一起去了贾汪区葛湖小学与那里的留守儿童一起读了【尼尔斯骑鹅记】这本书。

  我教的是三年级的小朋友。两个小朋友一个叫吴硕,另一个叫李俊杰。

  刚到他们身旁的时候,他们都显得很腼腆,很乖的样子。刚开始我先领着他们读了变成小人儿这一章节,并让他们找了这一章里出现的几个人物,他们都找到了,并且又快又好。我给了他们一块糖作为奖励,我认为这样做会减少我们之间的距离,增加亲近感。

  学完了这一章节之后,他们的兴趣明显就比刚刚小了许多,于是我和其他的几个同学商量了一下,决定带他们出去玩一会再回来学。将他们带到操场上玩了一个最简单的游戏···丢手绢。在这个时候他们俩皮猴的灵魂被激发了出来,玩的时候比谁都快乐,看到他们这个样子,我不禁又想起我小学的那段无拘无束的时光。

  到这里我的思绪被打断了,老师叫我们回去了。将我们领到了一片大蒜地旁。并告诉我们这里面还有许多蒜苔可以自己去摘,听到这句话,我兴高采烈的跑了进去,寻找着蒜苔,不知不觉之中半个小时过去了,老师将我们叫了过去,我们纷纷走了过去站在大蒜的门口,回头看着地中的大蒜,竟然有种依依不舍的感觉,老师又带到了大棚之中给我们说这里面有许多蚕豆,可以摘一些,听到了这话的我们,拿着袋子将它们旋风吸入。摘完了蚕豆之后,老师把我们带到学校门口,数好人数,让我们上车,在车窗看着他们。想,下次一定还要来。

 

关爱留守儿童体会

八(4)班  祖毓婕

伴着明烈的日头,我再次参加了1+1共读活动,踏进葛湖小学。

进入教室看到不少熟悉的小脸和一些活泼的男孩子大声向我们打招呼。我们和他们经过上一次的共读差不多都已经互相认识,所以这次的共读变得十分融洽轻松。先是回顾上次读过的书,经过一番问答后我们开始为他们引入新的书。

我们三两分布坐在他们中间,每个人旁边围着一两个小孩子捧着书认真的看。“你一般什么时候读书?”我问,小男孩腼腆的说:“每天放学回家写完作业就读书。”原来他们也十分热爱阅读,“那你喜欢读什么书呢?”“昆虫记!”“福尔摩斯!”好几个小朋友按耐不住的站起来抢答,我略微惊讶,看起来他们的阅读范围很广泛。“那你们的父母什么时候回来一次呢?”他们听了后歪着头想了想,“爸爸妈妈大概三四月回来一次。”“他们得到过年才回来。”听了他们的回答,我忽然意识到自己是很幸福的,自己的爸爸妈妈每天都在身边陪着,而他们一年里却很少见到父母。同时在叫他们阅读时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小朋友看书看的不算慢,但书里用彩色字体标注出来的成语他们都不是很理解具体的意思,只会读却不会解释。我耐心的为他们一一解释,他们似乎学到了不少成语。

在课间我们到操场玩,大孩小孩都撒欢的在操场跑,还有在一起围成一圈玩丢手绢的,一时间操场上充满欢声笑语。

临近结束,我们又去一望无际的蒜地去摘蒜苔,揪住蒜苔向外拔的过程让我乐此不疲,不一会就摘了一小把,我们还见到了黄色的油菜种子,还有刚拔出来的新鲜蒜头。

快乐的时光总是很短暂,我们踏上了归途,期待着下一次的相遇。

                     帮助留守儿童阅读感想

八(5)班李紫璇

      在这个炎热的五月,我参加了徐州三中实验学校的关爱留守儿童社会实践活动。五月十一日我跟随志愿团到达了贾汪,通过开展阅读等方式了解了他们的生活、学习状况,同时增长了他们的知识,开阔了他们的视野。与这些孩子们的接触与交流,让我感受到了他们的淳朴热情。

      这些留守儿童基本上都是跟自己的爷爷奶奶或者是外公外婆住在一起,父母大部分都在外地打工。 父母都是为了给孩子创造一个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才外出打工挣钱,但造成家庭对于孩子关心不够,给留守儿童的感情上有一些缺失我问了他们大概什么时候能和父母见一次面,很多留守儿童的父母长年在打工,有的半年、一年、甚至几年都不能见到。

      我和他们一起阅读了《尼尔斯骑鹅旅行记》,这个主人公一开始调皮捣蛋,不学无术,还不热爱小动物,尼尔斯有一天戏弄了一只小妖精,受到惩罚变成一个拇指大的小人。还没等他弄明自是怎么回事,他已经骑在家鹅马丁的脖子上,和一群野鹅飞上了天空。马丁决定和野鹅飞往北方,那是他向往己久的拉普兰。途中尼尔斯发挥人的聪明机智和狡猾的狐狸做斗争,不畏艰险和困难智取乌鸦山的盗贼。尼尔斯和野鹅群一起主持正义,扶危济困,在去往拉普兰的路上,结交了很多好朋友。正是这些经历使尼尔斯从一个顽皮捣蛋的孩子变成一名有具有正义感、真诚、智慧、勇敢、善良的小英雄。尼尔斯最终变成善良懂事的小男孩,他变回原形,回到家生活在父母身边,从此也变成一名热爱学习的好学生。

        最后我们还一起摘了菜。欢乐的时光总是短暂的,这次的活动很快就结束了,我们都依依不舍和他们告别,然后在催促声中上了车。今天的活动给了我很大的触动,这些留守儿童自小父母不在身边,他们因而比同龄人更懂得感恩,也比同年人多一些成熟与稳重。从他们的眼里我看到了坚强,读懂了他们内心其实还是无比的想念父母。

                                                                                    

 

李鸣茹

留守儿童作为一个弱势群体,因长期与父母分离,再加上代管人多为家中老人,隔代教育中的溺爱现象比较严重,学习上、思想上与孩子进行交流较差,也无法交流,更不能给予更好的教育,因此,这些孩子在学习上,思想上、行为上、心理上容易发生偏差。作为一名学生,我会关爱他们,帮助他们,让他们能健康快乐成长。

      这次我又一次参加了1+1活动,问了他们有没有把上次的书看完,出乎我意料的是:居然没有一个小朋友看完的,但我从和小朋友的交流中得知他们平时并没有多少时间看书,原因是他们都是要帮家里的爷爷奶奶们下地干活、农忙,父母也不在身边也就只好靠他们。但他们还是好学的,都会抽时间看书。我还问了那些小朋友父母都在哪儿,给我的答案都差不多:外出打工了,我还问了他们:会不会想他们,答案也都相同:想。当然会想毕竟是自己的父母,不思念都是假的,但是回来后和孩子的交流也非常少,所以感情慢慢淡了,孩子也会对父母形成一种隔阂,所以这就是为什么留守儿童有些性格孤僻的原因,所以说我们更应该给他们关心爱护,多去和他们进行沟通交流,使他们从中得到缺少父母的疼爱,我们这个社会更应该帮助和关心他们。

 

  • 附件(10个)
  • 0用游戏激发留守儿童阅读兴趣报告封皮.doc (10kb) 下载
  • 1用阅读激发留守儿童阅读兴趣调查过程及简要说明.doc (17kb) 下载
  • 2游戏对留守儿童阅读兴趣调查过程及简要说明.doc (13kb) 下载
  • 3游戏对留守儿童阅读兴趣的影响调查结题报告.doc (18kb) 下载
  • 4用游戏激发留守儿童阅读兴趣ppt.pptx (5087kb) 下载
  • 5.用游戏激发留守儿童阅读兴趣的报告调查问卷.doc (15kb) 下载
  • 活动总结和意义(李鸣茹).doc (10kb) 下载
  • 活动总结和意义(李紫璇).docx (14kb) 下载
  • 活动总结和意义(徐诗雨).docx (680kb) 下载
  • 活动总结和意义(祖毓婕).doc (11kb) 下载
编辑:翟仁爱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徐州三中实验学校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