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3月20日徐州十中召开语文阅读力课程建设推进会

3月20日徐州十中召开语文阅读力课程建设推进会

2019年03月26日 09:12:32 访问量:65131 作者:翟仁爱

3月20日上午,徐州十中召开语文阅读力课程建设推进会,课程管理小组组长黄俊校长重点阐述:课程建设要抓住核心概念解读、办学理念融合、课堂生态建设、学科资源库建立、课程课题统筹与注重四个融合等六大核心要素。

会议由课程管理小组副组长孙华校长主持。首先,课程规划负责人翟仁爱主任总结课程推进工作:负责课程开发的王节、祁鹿华、邵海涛等35位教师热情高涨,积极设计课本剧、经典咏唱等25个校本课程;负责课程保障的魏锋主任已将功能教室基本装备完毕。课程实施需要进一步科学安排课时,细化课程内容,备齐课程物资。

课程管理小组组长黄俊校长高度赞扬课程的整体推进工作:整体筹划、攻坚克难、主动协调,有效执行,希望课程管理小组所有成员统一思想认识,明确课程建设对学校发展的重大意义:从教学质量提升到全面质量提升,内涵特色发展,接着重点阐述课程建设的六大核心要素。

一、核心概念解读。要结合专家解读,结合我校学生与教师阅读现状,界定校本化的语文阅读力概念。

二、办学理念融合。要深刻挖掘学校文化内涵,使课程建设与办学理念、育人目标等自然融合;要深刻解读“三叶草”的文化内涵,注重传统文化与当代文化的融合,使课程建设拥有独特的文化标识。

三、课堂生态建设。课程建设不是只为终期验收,而是为了长期深化;不是浮光掠影做形式,而要在课堂上落地生根。要从“特色课程”的试验田中获得经验,向传统课堂辐射,使传统课堂的变革在落实常规与学讲的路径之外,能获得有效的推进。

四、学科资源库建立。要借助课程开发,广罗资源,及时整理,分科建档,建立开放的学科资源库。

五、课程课题统筹。要将江苏省语文阅读力课程与徐州市全科阅读课程、徐州市“十三五”“科普作品整本书”课题合理统筹,注重资源整合。

六、注重四个融合。要将语文学科与其它学科融合,将基地建设与日常生活融合,将普通教育与特殊教育融合,将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融合。

最后,黄校长指出,课程建设要谋求全面发展、内涵提升:学生成长,在心灵滋养、知识积累、能力提升等方面成长;教师提升,在师德师风、知识储备、育人理念等方面提升;学校发展,使学校向高质量、高品质方向发展。

文字:仁爱;审校:文淑;摄影:绍峰、王恒。

编辑:翟仁爱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徐州三中实验学校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