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继承先烈遗志 绽放青春芳华——徐州十中皇藏峪春季研学活动纪实

继承先烈遗志 绽放青春芳华——徐州十中皇藏峪春季研学活动纪实

2024年03月27日 08:07:59 访问量:3838 作者:孙琳

 3月26日,徐州市第十中学全体师生乘大巴车前往安徽皇藏峪开展春季研学活动

 清晨,师生们早早来到操场集中,德育处李永丰主任宣讲注意事项,预祝大家研学活动圆满收官,都能在探寻明清古道的同时,感悟百年文化。

 师生们有序上车,满怀激情奔赴皇藏峪风景区。

 到达目的地后,全体师生依次来到皇藏峪山门旁萧宿铜灵边区革命烈士陵园,缅怀先烈。

 萧宿铜灵边区是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连接豫东、皖东北两大战略区的重要通道,亦是敌我必争的交通命脉。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以孙象涵为首的边区爱国青年与日寇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解放战争中第二十五团萧铜独立团和萧铜总队等子弟兵先后编入华东、中原野战军,参加了淮海战役、抗美援朝和入藏平叛,南征北战,屡建功勋。萧宿铜灵边区革命烈士陵园为纪念在战争中牺牲的英烈而建,它背依大山,气势恢宏,庄严肃穆园内建有大理石纪念塔,左右廊庑的石碑上携刻着2000多名烈士的英名。

 

 革命先烈碧血染淮海,留芳万载。徐州十中全体师生在清明前夕,满怀崇敬之情来此烈士陵园缅怀先烈,立志继承先烈遗志,传承红色基因,汲取信仰力量,绽放青春芳华。

    

 接着,师生们来到山门仰视山门牌楼庄重典雅、巍峨壮观门楣上书“皇藏峪”三个镏金大字,门楣背面是“汉王流韵”四个大字,圆熟俊秀,超凡脱俗。

 皇藏峪,全名皇藏峪国家森林公园,位于苏、鲁、豫、皖四省交界的萧县境内,2000年被中国国家文物保护委员会授予“中国历史文化遗产”称号2008年被中国国家旅游局批准为国家级4A级风景区拥有72处景点,其中包括皇藏洞、仙人洞、拔剑泉、仙人床、瑞云寺等,分为5个主要景区,分别是瑞云寺景区、天门寺景区、樱桃沟景区、竹林寺景区和倒流河遗址区。师生们在初步了解了各处景点的情况后,兴致勃勃地迈入山门,开启了登山研学之旅。

 皇藏峪地貌属于喀斯特地形的石灰岩山地海拔389米上部陡峭,中下部平缓。山坡土层较浅,而山麓则为深厚肥沃,涵盖天然森林面积约2平方千米,内部树龄100年以上的古树名木超过1000棵,其中300多棵的树龄超过1000年。这里植物丰富多样,包括松柏、黄桑、青檀等190多种,中草药虎掌、半夏、透骨草等700余种保护了安徽省罕见的大果榆和栓翅卫茅等植物甚至一些树种在安徽省是首次发现。

 同时,皇藏峪拥有地球同纬度保存最完好的原始森林,中国最大的古树群落生态环境保护良好,动物资源丰富野生动物的天然栖息地,在皖北地区独具特色。

 除自然旅游资源外,皇藏峪最与众不同的是它的汉韵文化,据记载,在秦朝末期的彭城之战时,汉高祖刘邦称帝兵败后,曾在此地躲避,因此得名皇藏峪北宋大文学家苏轼、明朝两淮运同蓟门许一诚、清朝进士陈观国、民国知县赖以平等大批文人墨客都曾亲临皇藏峪并赋诗。康有为于民国六年春在徐州小住时,曾专程来皇藏峪游览,寺僧以香椿芽做的美食款待他,令他感慨良久,并留下诗句《咏香椿》,为皇藏峪的香椿芽增色不少。

 师生们漫步于参天古树之游走于诗文碑廊之中,呼吸着大自然的灵气,感受历史文化浓郁身心得到无限放松。这里师生们亲近自然、认识自然、探寻古道、感悟文化的理想之地。

 为了保证这次研学活动顺利开展,学校进行了周密的安排,立了研学活动实施领导小组,党支部书记、校长黄俊,党支部副书记杜黎明精心组织,严格分工,明确职责,统筹安排,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及安全措施。

 此次皇藏峪景区春季研学活动,不仅让学生们拓展视野增长了见识,增强了信仰,陶冶了情操提高了学习兴趣,培养了协作精神,让学生切身体会到大自然风光迤逦中华传统文化之美意义重大,收获颇丰

 

撰文:孙琳

审核:杜黎明

 

 

 

 

 

编辑:孙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徐州三中实验学校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