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务处 > 2021——2022年第一学期期中复习动员

2021——2022年第一学期期中复习动员

2021年11月04日 14:17:09 访问量:55894 作者:孟莉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早上好!

    桂花飘香、叶落纷纷,荏苒的时光在老师孜孜不倦的教导和同学们朗朗的读书中悄流逝,我们将在下周三到周五,进行本学期期中考试,想必你们老师一样,感慨于时间的飞速,回首学期初,你还记得当初的那份雄心壮志吗?期已来,你是否做好了检验自己的准备?初一的孩子们,这将是你初中经历的第一次期中考试,你一定期望会有一个良好的开端吧?初二的孩子们,的学习足以让你体会较量的开始,期待你为自己的实力交一份满意的答卷!初三的孩子们,跨过这个期中考试,中考就走向了倒计时,希望每一次考试将成为你通向中考里程碑的坚实桥梁! 

    面对短暂的复习时间,如何让复习更有效。提到效率,我也想和同学们分享我看到的一些场景:我看到,有的班级一下课,同学们就围在一起探讨题,争议正是动脑的一种体现;我看到,老师检查背诵时同学们有序排队候检的情形,流利背诵的背后同学们课后功夫的积淀;我看到,孩子们作文本上同一个题目的文章,改了又改,批了又批,那是一种精益求精的追求;我看到,有的孩子试卷上每一个错误都用红笔订正,有学生建立了错题本;我看到各式各样的练习册、试卷堆满了桌子……是的,这些都是你身边的同学对待时间的态度,也是他们对待学习的态度,你,是其中的一员吗?也许曾经是,也许偶尔是,也你还没有尝试如此地拼搏,那么就从此刻开始,为自己来一回冲刺! 

    面对期中复习,老师给大家五条建议: 

    第一:制定复习计划 把自己的目标写在最显眼的位置上,时刻提醒自己,然后,制订一个详细的计划表,将每天要复习的各门学科的内容详细地写在这张表格上,每完成一项就做个标记。这样既能保证督促自己,又能收获一份成就感。我们知道,药的说明书上都有四个字“请遵医嘱”,我想说,计划不是随意制定的,一定要和老师复习的步伐一致, 不同学科的计划,我也要加四个字——“请尊师嘱”! 

    第二:重视课本内容:所有的考试都是从课本知识中发散来的,所以在复习时就必须回归课本课本中的细节很重要,在对课本每一章节认真复习的基础上,每一章节的内容有个清晰的思路,并且用自己的方式构建出一个知识网络图,而且对照着框架能够复述本章节的内容。  

    第三:复习要讲究方法1.利用好课堂笔记——综合梳理、关联性记忆、对照性理解、头脑中强化老师教的方法错题本——把答案挡上再做一遍,对照本上的梳理检验自己是否真的会了  2.合理安排时间 清醒的时间留给需要动脑思考的学习内容,睡前和清晨用来记忆,弱势学科在学校完成作业,绞尽脑汁也无济于事的试题寻求合作3.学会反思对解题规律的反思,对试题变形、变化的反思,探寻切口,掌握方法。通过反思达到做对一道题,掌握一套题,解决一种题型,掌握几个规律:一题多解、一题多变、多题归一。

    第四:认真订正每一张复习卷 试卷的纷纷下发,像报警器一样提示着期中的来临,面对一张张试卷,你可能觉得做完就是完成任务,而我想说,改正每一道错题才是关键。出错,就预示着你对这个知识的掌握存在问题,而能够改会就说明你不会的题又少了一道,可见,改正错误是复习最有效地捷径。

第五:调整好心态决心很重要,那是你迈开复习步伐的动力;信心更重要,那是你遇到困难也不放弃的根源;耐心最重要,因为复习是需要踏实的付出! 

最后强调,请同学们诚信考试,诚信是人的最基本的道德品质,是底线要求,对违反底线要求的同学,德育处会严肃处理!在以前各种考试中,德育处对所有夹带资料、互传答案、交头接耳等违反考试规定的同学成绩记为零分,并给予了警告处分。也希望我们的老师在监考过程中严格监考,确保期中成绩真实有效。

同学们,加油!

 

 

                                                  教务处

                                                 2021.11.1

 

 

 

编辑:孙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徐州三中实验学校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