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办公室 > 做学生最喜爱的老师

做学生最喜爱的老师

2018年06月27日 20:04:27 访问量:58315

--徐州三中实验学校周均福同志个人先进事迹

1996年他参加工作以来,先后担任20年班主任,5年的年级组长和12年德育处副主任,虽然负责德育处工作,但他一直奋斗在地理教育教学的最前线,始终担任班主任职务,朝夕与学生在一起,做最受学生喜欢的教师,上最受学生欢迎的课。

一、学生最喜爱富有爱心、和蔼可亲的教师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真正的教育其实是爱的教育。而二十二年的教坛生涯,他一直把这句话作为自己的座右铭,作为一名班主任,每接手一个新班,他不是急于给孩子上课,而是先树立孩子的自信心,敞开心扉和每个孩子成为朋友。他爱班里的每一个孩子,漂亮的、难看的、活泼的、内向的、富有的、贫困的、学优生和学困生,他都让他们感觉到他的爱。

爱就是真心的无条件的付出,他觉得孩子就像一片刚出绿的嫩芽,只有用辛勤的劳动真心的关爱,没有任何私心杂念的付出,学生才能真心感受到师爱如山,才能和老师一起走过风风雨雨。为了这份爱,他起早贪黑,关注每位同学的喜怒哀乐,及时发现他们的优点加以强化,指出他们的缺点监督改正,了解他们的内心世界,分享他们的成功喜悦。分担他们失落的痛苦。他顾不上关心自己家的孩子,却花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在学生们的身上,每天看着他们快乐的学习和生活,作为教师的他心里无比的自豪和欣慰。看着他们从无知到富有,失败到成功,茫然到自信,自私到友爱,他的付出是值得的。

1.为他们创设民主温馨的家。孩子成长需要一个温馨安全的大家庭。建班之初,他就设法营造一个育人的环境,比如新同学之间相互介绍,班级管理工作竞争上岗,班级活动多样化的开展,班级的发展集思广益,班级问题自他批评,让每一位同学都感觉到自己是班级的主人。他还想方设法创设平台让同学去展示自己。同时,他也努力蹲下来做一名小学生,倾听孩子的声音,融入他们的生活,让孩子在温馨的环境中成长,让他们感觉到师爱。

2.让学生体验成功的喜悦

很多孩子在学习中经常体验的是失败的感受,以至于他们在没有奋发的斗志。给孩子成功的体验,不断地强化他们的信心,让他们更自信的去面对困难,迎接挑战,不论成功与否,他们都能获得人生的感悟,这才是学生最想得到的东西。所以,在学习上,他会鼓励孩子们努力去做,成绩不重要,最重要的是有没有和同学们一起付出,一起全力以赴。在运动会时,他鼓励孩子展示自他。艺术节时,为了让全体学生都感受到荣誉,他和同学们排练了一个大合唱节目,他们在一起练了两个星期,看着站在舞台中央溢出幸福的同学们,他内心也充满了幸福。他会经常鼓励书法绘画的同学办个墙报,让喜爱文艺的同学演个小节目,不定期举行个篮球赛。通过活动让孩子找到自信,快乐成长。

    托管之前我校是个薄弱学校,学生的基础较差,很多学生文化课成绩不及格,尤其体现在英语上,很多学生家庭困难,父母白天打工,晚上很晚回来,孩子学习无人过问,作业不能按时完成,而英语需要投入大量的时间,以至于整个班级英语都很差,学生厌学情况较严重,英语课堂效果可想而知。作为班主任,他很想扭转这种局面,很想让孩子们也能体验到学习英语的快乐和自信。而他只是名地理教师,如何能办到了?他想有爱的地方就会有奇迹,只要坚持,任何事都有转机。他和英语老师经过深入研究并且征得家长同意,决定每天上课前十分钟和放学后十分钟,两次默写当天的单词、词组、句型。第一遍侧重记忆,第二遍侧重回忆。两遍下来很多同学都能记住大部分内容,每周再来一次单词竞赛。刚开始,学生很不适应,单词记不牢,一天就忘光,偷懒躲滑的不在少数,死记硬背的更是普遍。万事开头难,他不断地鼓励他们,教他们记忆方法,督促他们每天复习,在《学习成长养成手册》上,每天都跟孩子提要求,使用鼓励的语言,和家长在手册上交流,促使家长克服困难督促孩子学习,理解鼓励孩子每天养成复习的习惯。半年下来,很多家长都加入到教育者行列,很多孩子的学习态度,学习习惯和学习成绩都有很大提高,原来在家从不学习的同学,家长反馈到,孩子到家知道学习了,也比以前自觉了,看到这些他是无比的快乐。

3.让课余生活更丰富

他班很多同学父母都是进城务工人员,根本无暇顾及自己的孩子,孩子的课余时间几乎都在放羊,更说不上亲情交流。为了让孩子们体验到父母的关爱,他总是想方设法带孩子们去郊外游玩,既增长见识,放松心情,又加深师生之间,生生之间的感情。他们感受过大龙湖畔的徐徐湖风,游历过绵延的云龙山脉,徜徉在云龙湖上的浮动游船,绕行于拔剑泉边的林荫小道,慢骑在彭城的城市乡间。他们踢过足球,打过篮球,玩过扑克,一起K歌,打过雪仗,吃过小摊,在网上逗嘴---------他们是生活中最好的朋友。

二、学生最喜爱学识渊博、讲话风趣、课堂活动丰富的老师

他热爱教育事业,千方百计地改进教学工作,努力提高学生的知识水平。他在教学中经常运用恰当幽默的语言,贴近生活的实例来展现教学,引发学生学习地理的兴趣。教学中,他努力让教学内容贴近学生的生活,接近学生的认知水平。这样他们就学的比较轻松,充满自信。也正是这样,他们才能更加信任老师,尊重老师,喜爱老师。课堂上多用鼓励性语言,想方设法减轻他们学习的疲劳感。这时,作为老师可以采用形式多样的教学活动。比如,讲个笑话、知识风暴、自由辩论、个人朗读、学当小老师、观看视频、小组竞赛、角色扮演、师生交流、学生板演等形式。

他把更多的精力放在课堂上,放在提高课堂效率上,课后很少布置家庭作业,所带班级的地理成绩也都名列年级前茅,多年中考成绩都很突出。从教以来6次年终考核优秀。2006年被评为“徐州市优秀班主任”,2012年所带班级获得“徐州市优秀班集体”,2014年在铜山区清华中学开设“学进去”“讲出来”地理教学观摩课。2014年被评为“学生最喜爱的老师”。2017年被评为“安全先进个人”,“徐州市师德先进个人”,代表学校到三中泉山实验学校上示范课。2018年所带年级中考四星级高中上线率近25%。工作以来,他有两篇论文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多篇论文在省市级论文评比中获奖。

    他相信,每一个愿意把爱心献给学生的教师,只要有矢志不移的决心,有不畏艰难的精神,又能找到一把自我提高的钥匙,并真正把自他教育作为自己终身的任务,那么终能成为一名受学生喜爱的教师。

编辑:马民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徐州三中实验学校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