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办公室 > 徐州市第十中学(徐州三中实验学校)

徐州市第十中学(徐州三中实验学校)

2018年06月27日 14:32:46 访问量:62068
申报“徐州市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宣传材料

我校1957年建校,到今年有六十一年的历史,期间历经沧桑,荣辱皆有。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初中学生还是就近入学,十中的教学质量与当时的兄弟学校不相上下。随着教育政策的改变、民办学校的增加,优质生源和优秀师资大量流向重点学校。 20012013年十二年间没有进过一个新教师,教师队伍年龄老化,断层严重,形成教育的洼地。而现行的体制和社会需求却裹挟着沉陷在谷底的学生们与身处高地的优质学生跨越同一海拔的栏杆,无异于龟兔赛跑。十中颓然地徘徊在市区初中排行榜的底端。 2013届毕业学生63人,学校濒临被兼并的危险。

20135月,徐州市教育局为推进市区初中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以“名校带动、名师支撑、全局支持”为指导思想,出台了托管方案。第十中学作为试点学校由徐州市第三中学托管,成立托管理事会,负责对被托管学校的管理,开展集团化办学试验,实行统一教育教学管理,统一考核奖惩,同时给予师资、场地、资金等方面的支持。这一举措为十中注入了新的希望和活力。学校也没有辜负社会、教育局领导和家长的期望,办学成果显著。2014915,《中国教育报》头版头条报道了我市教育领域改革的一项重大决策——《一个教育大市的托管突围》,文中用相当的篇幅介绍了我校托管工作的成效。全市数学、物理、政治、地理“学讲”公开课在我校成功举行,我们的课堂引起了全市关注课改的老师的极大震动。《徐州日报》《都市晨报》以《把徐州三中实验学校办成百姓家门口满意的免费名校》为题对我校的托管成效进行了综合报道。20175月,《徐州教育科研》第二期发表了《成长与成绩齐进,学生并学校共长》为题的文章,大家都在以审视的眼光,探求学校今天各方面发生天壤之别变化的原因。我们这所曾经濒临招生绝境的名不见经传的普通初中,为什么会引发徐州教育人的关注?这来源于我们的成绩。

由于托管政策的高瞻远瞩,教学管理的科学有效,我校近年来教学成绩逐年攀升。在全市统一组织的期末考试中,近三年我校三个年级成绩都在直管学校前列。2014年中考比2013年提高15个位次,2016年又在2015年稳步发展的基础上提高了16个位次,2017年位于全市12名。不仅总体位次提升,优秀学生也脱颖而出,我校马天泽同学2016年中考取得661分的优异成绩,位居市区前60名;同时,多位学生考入徐州三中E学习班和中国美术学院附属中学。

不仅教学成绩稳步提升,学生文明有礼,综合素养全面提高。 学校由于地理位置,很多孩子是进城务工的子女,孩子入学时很多瘦小怯懦,缺乏自信。每年新初一的军训,学校抓住一切机会鼓励学生,引导学生凭自己的坚韧刻苦去赢得应有的重视和尊重。在军训结束汇操表演时,这些晒得黑瘦黑瘦的孩子们精神抖擞,震天的口号和灵活整齐的操练赢得了三中和树人中学的领导们一阵阵掌声。学生们自信自尊的精神状态与刚开始时截然不同了,在活动中培养孩子们自尊自信的品格!

为了丰富学生们的校园生活,引领孩子亲近自然、热爱家乡,学校组织学生参观大郭庄机场、邳州银杏时光隧道和艾山九龙风景区园,带领学生赴贾汪参观凤鸣海和卧龙泉运河支队抗日纪念馆,今年5月赴沛县参观歌风台、汉城,开启汉文化之旅。当十八辆大巴车,满载着学生的欢声笑语,浩浩荡荡,引人瞩目,在基础教育相对较弱的北区,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学生们对生活充满向往的高昂情绪浸润到学生的生命里、延伸到校园的生活中。

金杯银杯,不如大老百姓的口碑,实实在在的成绩是我们交给社会的最好答卷,是我们给家长的交代,也是我们对自我的最大安慰。学生人数由2010年的63人增加到2017年的390人,直至今年招生计划的400人。我们庄严而神圣地履行着我们的使命。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活水之一——来源于我们的团队。为了托管工作的实效推进,市教育局任命原树人中学书记倪绍刚同志到我校担任校长,他运筹帷幄,保证托管工作的顺利推进。教育局任命孙华同志分管学校教学工作,她扎实勤恳的工作作风,保证了教学工作的有序实效。我们还聘请原徐州三中长期主管教学工作的张继修校长为我们学校的教学工作保驾护航。与此同时,树人中学、撷秀中学、黄山外国语、十三、三十一、东苑、徐高中、科技中学的教师到我校支教,甚至扎根我校,这些教师的到来,激活了学校教师的内生动力,激活了一潭静水。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活水之二——来源于我们的举措。我校充分挖潜“名校带动、名师支撑、全局支持”的精神内涵,获得了教育局和徐州三中大力支持和帮助。在教学上,得到了树人中学的友情援助。学校教学工作细致规范,注重效益。在教学管理上充分发挥教学质量监控作用。为及时发现、反馈学情问题,学校围绕“精细管理、内涵发展、立足课堂、减负增效”的基本目标,在教学中力争做到“课课清”“周周清”“月月清”。教务处、年级组定期做好每周、每月的检测、分析、反馈工作,学校对期中、期末的教学情况进行细致分析,开展《看起点,比进步,为加快学校发展作贡献》系列活动。我们的周检测,我们的晨读,我们的午自习,我们的学生开学第一天作业检测,老师开学第一天成绩分析,都是教学常规管理落实的具体表现。学校重视教学成绩,但如果只重视成绩,最终只能收获一潭波澜不兴的死水。我们在丰富多彩的学校生活中,形成学生的综合素养和多元智能。学校开设了植物与园艺、经典诵读、趣味英语、书法、美术、音乐社团以及创客空间等。我们注重校园文化建设,今年成功申报了省级质量提升工程《“三叶草”语文阅读力课程基地》,申报了市级特色项目《全科阅读课程》,我们计划把学校的书法课程打造成学校的校本课程,笼式足球、机器人课程为学校的特色活动。我们在做的,就是唤起学生生命的激情,实现对一个个鲜活的生命个体教育的最大成功。

     学校近五年的变化,可以说是凤凰涅槃般的重生。我们正着力打造学校的特色,办出学校的品味,真正把学校办成“老百姓家门口的免费名校”!

编辑:马民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做学生最喜爱的老师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徐州三中实验学校 特此声明。